logo
成果信息

新材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信息 > 新材料 >

恐龙化石新型保护材料

更新时间:2020-07-01 16:45:24

项目内容:本产品是利用纳米无机粉体与高分子单体进行原位聚合而成的一种新型化石保护材料。保护材料涂覆于恐龙骨骼化石表面,可阻挡环境因素对化石风化,延长化石寿命,提高保护品质,可有力促进化石科学研究和旅游经济,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产品具有如下特点:
1、产品透明性好
恐龙骨骼化石经本产品涂覆固化后透明度可达98%以上,能很好的保持化石原貌,便于科学研究和观察。
2、产品与传统化石保护剂-硝基清漆对比,其耐酸、耐碱、耐盐、耐候性能显著
产品经0.5%H2SO4连续浸泡时长可达96小时以上;经0.5%pH=3的NaCl溶液盐雾腐蚀时长在40h以上;经紫外老化试验时长可达720小时以上。
3、新型保护剂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和疏水性
产品中添加纳米分散无机粉体在聚合物中形成疏水性网络结构,使保护的恐龙骨骼化石吸水率降低,从而可阻止外部水分渗入,提高化石疏水性,同时也保持恐龙骨骼化石具有良好的透气性。
4、新型保护材料附着力和柔韧性优越
产品附着力和柔韧性经权威机构检测其附着力达1级,柔韧性小于1mm,因而产品与化石基体间具有良好的结合性。
5、新型保护材料气候适应性好、加固能力强
产品涂覆于黑龙江哈尔滨第四季古生物化石,经两年四季更迭,新型保护材料保护效果显著,同时对已粉化野牛骨骼和猛犸象牙齿加固作用显著。
6、新型保护材料环境友好、施工方便
产品为水溶性材料,无毒、无味、环保、对人体无害、不燃烧;施工安全、方便,可采用手工涂覆、机械喷涂、浸泡等多种形式,对施工工具、用具、设备要求简单,清洗方便,施工期间无需闭馆操作,可保持馆藏文物的正常交流和游客的自然参观。
7、产品渗透性佳
新型保护材料为水溶性溶剂,粘度低,对已粉化或存在裂纹恐龙骨骼化石具有良好渗透性,渗透渗透深度达20mm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