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成果信息

生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信息 > 生物 >

放射性核素碘-131炭微球混悬注射液项目

更新时间:2020-10-23 15:49:38

  • 项目背景
癌症是经济发达国家死亡的第一主要原因,是发展中国家死亡的第二主要原因。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全球癌症报告2014》显示,新增癌症病例大部分在中国,中国新增癌症病例高居第一位。在肝癌、食道癌、胃癌和肺癌这四种恶性肿瘤中,中国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均居世界首位。据《中国肿瘤统计年报》报道,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350万。男性人群中,前列腺癌,肺癌和结肠癌约占所有新近确诊为癌症的一半。女性人群中,2014年最常见的癌症将是乳腺癌,肺癌和结肠癌,它们占了所有癌症的一半。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宫颈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还是主要的肿瘤死因。
放射治疗是目前被广泛采用的肿瘤临床治疗的方法之一,据报道45%的恶性肿瘤可以治愈,其中18%是依赖放疗实现的。在美国,每年约有60%的癌症患者接受放射治疗。在传统放疗过程中,射线对人体正常组织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造成放射性损伤。而我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放射性核素碘-131炭微球介导的肿瘤内照射治疗,直接作用于瘤体,放射剂量均匀,不受活动影响,极少损伤正常组织,持续照射肿瘤细胞,避免了传统放疗分次短时的不足。
  • 项目相关的生产技术要求
本项目使用自主研发的炭微球作为载体吸附碘-131核素制备而成的混悬注射液。炭微球载体以酚醛树脂为原料,采用特殊的工艺制备,其粒径分布均匀(20-40μm),不能降解,密度小,比表面积大,吸附性强;放射性核素碘-131被牢牢吸附于炭微球上,不易脱落,剂量足以满足临床治疗肿瘤的需求。该放射性微球制剂半衰期长,安全性高。
  • 项目进度
已经完成了炭微球的制备,工艺成熟;其安全性也得以验证。
碘-131炭微球的药效学实验、毒理药理实验正在进行。
四、制剂抑瘤原理
放射性碘-131炭微球通过介入导管在X光的指示下插入血管,经介入导管尤其是微导管的作用,准确进入病灶部位血管。临床治疗肿瘤时,将导管头插入到接近瘤体的供血动脉或者分级动脉后,放射性栓塞微球被物理靶向注入到肿瘤血管,随血流至肿瘤末梢血管处,切断肿瘤血供和营养;核素持续释放的射线浓集于肿瘤内使之呈高辐照状态,而正常组织几乎不受辐照损伤,从而达到较高的T/N比(肿瘤与正常组织的放射性活度之比),实现肿瘤精准治疗。
  • 项目的效益分析
我们的产品预计销售价格为4万/例,一年的病例数为5万,年销售收入将达20亿,税收4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