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成果信息

生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信息 > 生物 >

高韧性促骨再生磷酸钙骨水泥

更新时间:2020-10-20 16:09:18

磷酸钙骨水泥具有室温固化、成分与骨接近、安全而且可被人体吸收等特点,目前在骨科主要用于填充非负重部位的骨缺损。磷酸钙骨水泥是典型的脆性材料,对裂纹扩展的抵抗能力很低,在骨科手术修复中易发生脆性断裂,这一缺陷严重限制了磷酸钙骨水泥的应用范围。
因此,本项目的目标是:针对目前磷酸钙骨水泥高脆性、骨再生替代速率不足、临床应用方式单一等关键问题,研发兼具高韧性、促骨再生且适用于骨缺损填充和关节骨折固定等多种应用需求的的新一代骨水泥材料。重点突破能承受临床实际应用中复杂应力(如术中冲击、钻孔等操作)的材料设计、小批量产业化制备的关键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
关键技术包括:1、增韧纤维理化特征(如长度、几何形态、表面化学)的优化;2、骨水泥粉体理化特征的优化、质量控制和产业化规模制备技术;3、准确表征产品临床应用能力(如耐钻孔、耐敲击性等)的性能评价技术。
项目主要创新点是:通过多学科合作创造新的陶瓷骨水泥材料性能,拓展传统陶瓷骨水泥临床应用。
应用领域:骨创伤、缺损修复用人工合成可注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