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成果信息

生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信息 > 生物 >

动物源医疗制品的研发

更新时间:2020-10-23 11:20:24

随着医学的发展,特别是生物技术的进步,生物材料的广泛应用,越来越成为医学领域中高端技术和产品的组成部分。目前,因动物组织材料的特殊优良性能和结构已广泛应用于医疗器械领域,如:心脏瓣膜、心包补片,血管、血清等产品;但是另一方面,它们的应用则又会增加病毒传播和免疫原性等方面的安全风险。因此,对于动物源性医疗器械安全性的评价,需要考虑更多方面的风险因素。其中对动物组织的来源、收集与处置的控制尤为重要,需要必须符合 ISO 22442-2 的体系要求。目前,中国医疗器械企业生物材料的来源,主要是以下两个途径。
1. 国际来源:而采购国外的动物源制品存在很多限制,比如价格昂贵、商检手续繁琐、经常因为动物相关的疾病限制进口等,
2. 国内来源:而国内的牛(猪)养殖基地目前所建立的质量体系不符合 ISO22442-2 的要求
 
以上因素,严重限制了国内相关医疗器械公司的发展,导致国产生物瓣膜、心包制品、血清制品在临床上的应用受到限制,目前市场主要为进口产品。
 
四川是农业大省,有大量的牛(猪)养殖基地。若能建立符合 ISO22442-2 规范的质量体系后,可解决动物组织来源问题;同时对养殖场来说,体系完善后,目前废弃的动物组织可广泛应用于医疗器械领域,提升养殖产业的附加值,增加收入,对于现代养殖业转型升级,创造一个新的模式!
从国家层面讲,我们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动物源产品的养殖基地,可大大提升我国医疗器械水平在国际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