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成果信息

新材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信息 > 新材料 >

阳离子高分子絮凝剂

更新时间:2020-10-23 15:12:52

随着城镇污水处理的快速发展,作为污水处理副产品的污泥的量也在大幅度增加,而污泥的深度脱水是污泥处理处置的前提和关键。目前大部分污水处理厂仅能将污泥含水率降至80%左右,远达不到国家对污泥填埋处置的60%含水率要求。已有的深度脱水技术采用添加生石灰等无机添加剂的方法来调理污泥,配以机械脱水,能将污泥含水率降低至60%以下,然而使得绝干污泥大幅度增加,也使得污泥难以资源化利用。
本项目在已有中试聚合工艺基础上,建设年产2000吨规模污泥深度脱水用阳离子高分子絮凝剂生产线,完成系列多品种阳离子高分子絮凝剂的生产制备,并展开产品推广与销售;在此基础上,采用针对性的阳离子有机絮凝剂配方,配以压滤脱水进行工程实施,把市政污泥含水率从90%-98%直接降至60%以下。项目技术特点在于:阳离子高分子絮凝剂具有抗水解、微交联特点,絮凝效果优于现有市售产品,可替代现有市售产品进行污泥脱水;污泥深度脱水工艺不增加绝干污泥量,不改变污泥原有性质,为污泥资源化利用创造根本性条件。
据统计2016年我国污水处理行业每年产生的干污泥达到800万t,并且每年以10%的幅度增长,因此项目具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