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从黄峥退居幕后看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飞速发展

更新时间:2020-08-26 09:37:35

7月1日,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给全员发了一封名为《拼多多的一小步》的信,宣布卸任拼多多CEO职位,仅担任董事长一职,并计划通过捐赠股份等方式将一部分股份划出,持股比例将由原来的43.3%降至29.4%。按照IPO时的承诺,连同创始团队捐赠约2.37%的公司股份,成立“繁星慈善基金”。

 

黄峥的一波操作让这家成立5年、上市2年、用户数超6亿的公司再次站在舆论中心。 

 

黄峥卸任的背后有什么用意?拼多多将走向何方?中国企业为何竞争如此激烈?本期科技头条将为你一一解答。

 

管理者黄峥 

 

对于卸任,黄峥给出的理由是,将花费更多时间和董事会制定公司中长期战略,研究完善包括合伙人机制在内的公司治理结构。而CEO职位将由原公司CTO陈磊接任,这也是黄峥几年创业路上一直不离不弃的一员心腹大将。

 

互联网大厂中,从CTO转向CEO的例子不多,但对拼多多高层来说,陈磊不仅是13年创业的合作伙伴,也是对“分布式AI”概念最了解的人之一,把公司交给身边人、技术人,看起来像是理科生的黄峥会做的事情。

 

“学霸”黄峥从小一路成绩优异、披荆斩棘地考上杭州外国语学校、浙大竺可桢学院、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毕业后进入微软、Google,2006年回国参与Google中国办公室的建设。次年,他辞职创业,相继在电商、游戏行业尝试创业,成立了代运营公司乐其和游戏公司新游地,后者在2012年更名为寻梦,这个名字被黄峥沿用至今,寻梦信息技术也是目前拼多多公司的主体。


除去技术背景,黄峥更是一个管理者,有了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的带路,加上黄峥的悟性,让拼多多的管理一开始就有某种少年老成的成熟。

 

在信中,黄峥表示,“我希望通过这次调整,管理层可以逐步把更多的管理工作和责任交给更年轻的同事,让团队加速成长,让拼多多成为一个更好更强的持续充满创业活力的公司。

 

在管理上,黄峥强调“本分”,认真地讲愿景和价值观。本分,首先是不骗自己,做正确的事。骗别人最大的坏处是,最后把自己也骗了。这是黄峥从段永平那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本分和人品没关系,本分其实就是“理性”,是一切思考、计算、决策的第一因素。

所以,黄峥讲公司的愿景,也很真诚,虽然不是煽动人心那种。

因为愿景和使命这类似乎很虚的东西,最能给股东带来长期的回报。

 

辞职不是放权 

 

根据美国证监会文件显示,黄峥持股比例下降到29.4%,但依然有80.7%的投票权,对拼多多还是拥有绝对的决策权。

 

今年6月底,拼多多的股价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一度飙涨超30%,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总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这让黄峥的身价水涨船高,超过前首富马云,位列马化腾之后。

 

然而,黄峥并不想当中国首富,辞任CEO和捐赠股权都是让自己排名下降、不再引人注目的手段,划转7.74%股权给合伙人集体,大概是受巴菲特“资产再分配”思路的影响。 


作为电商领域最大的黑马,拼多多的急速发展,也让黄峥的卸任成为了必要。

 

按照黄峥在拼多多上市公开信上的说法,拼多多将会是一个公众的机构。拼多多将会为最广大的用户创造价值而存活,它并不是一个彰显个人能力的工具,也不会有过多的个人色彩。

 

在企业的发展历程中,“对外”的前端业务很重要,而“对内”的企业管理也不容忽视。前五年的疯狂发展,让拼多多在极短的时间里获得巨大的成功,但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战略制定、公司治理能力和水平很容易成为制约拼多多发展的关键因素。

 

伴随着拼多多业务的不断加速和升级,也需要管理团队和公司治理结构的变化。而对于急剧扩张的团队,企业需要更加合理的组织架构。

 

毕竟在业务上的不断猛进,也需要组织管理方面的齐头并进,来保证企业的“两条腿”均衡发展。于是黄峥将更为前端的业务交付于自己信赖的陈磊负责,自己将更多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在公司长远的战略和企业管理之上。

 

黄峥的卸任不乏时代的原因和自身的考虑,但是最重要的,依旧是拼多多如今所处的发展阶段,也在要求着黄峥这个创始人从一线抽身,放眼大局。

 

后黄峥时代的拼多多 

 

拼多多的成长让人咋舌,成立仅仅五年,上市刚满两年,市值就已经突破千亿美元。拼多多的迅猛发展,让阿里和京东措手不及,恍惚之间,拼多多的巨头风范已经隐隐形成。

 

2017年拼多多员工数为1159人,2018年年底达到3683人,而到2020年,这个数字达到6000人。驾着6000人的马车急速飞奔,拼多多需要更多的规划。

 

拼多多的理念是“技术驱动”,陈磊作为CTO被提上更高的位置其实有迹可循。

 

根据拼多多公开的资料,陈磊是黄峥接手的步步高系公司欧酷网的首批员工之一,2010年担任新游地公司高级研发架构工程师、首席技术官(CTO),2015年黄峥创立拼多多前身的拼好货时,陈磊是技术负责人。也就是说,乐其、寻梦、拼好货,黄峥在拼多多之前的创业都是和陈磊一起完成的。

 

黄峥曾公开表示,拼多多不会做采销,也不会做物流和配送,对供应链升级是长期的战略重点。拼多多要做的是匹配,推荐商品给消费者,SKU有限,但要满足结构性丰富,从定位上来看是和淘宝的错位竞争。

 

最让外界担心的隐患,依旧是通过大幅补贴和红包吸引而来的大量用户,在补贴停止后,还有多少能够留存。这不仅是外界困扰的问题,拼多多自身也将这当做头等大事来处理。毕竟补贴不能一直持续下去,但用户却是根本。

 

而黄峥在这次的全员信中,也将上市之初的“Costco+迪士尼”模式进行再一次强调。这是黄峥在即将卸任CEO时,为拼多多的下半场放下的一颗定海神针。

 

黄峥提出的“Costco+迪士尼”模式,正在成为零售消费市场的未来。Costco的模式很好理解,其是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商店,特色就是商品性价比高。而拼多多一直主打的低价,正是这种模式的最好落实。但这种逻辑,快手、淘宝等平台也在做,并且效果并不差,于是黄峥增加了“迪士尼”的新模式。

 

迪士尼代表的是娱乐。黄峥设想的未来的消费场景是,人们在娱乐中,把东西买了,把钱花了。黄峥曾经说过,游戏是男生的消费升级,购物是女生最大的游戏。于是,拼多多推出了“多多果园”这样的游戏用来留存用户。

 

当然,“迪士尼”模式并不仅仅是游戏而已,它的概念是娱乐,而娱乐所包含的种类就十分丰富了。直播、图文内容、短视频都可以算得上娱乐的一种,构建出属于自己的内容社区,而这也是拼多多想要实现的娱乐模式。

 

在泛娱乐的时代情绪之中,有娱乐模式加持的零售消费,自然更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黄峥提出这样的新模式,自然是想站在时代和社会的层面来看拼多多。而黄峥也想在社会发展的浪潮中,寻找拼多多的位置,继而找到拼多多更好的发展方向。

 

飞速发展的中国企业 

 

在中国企业的创业者中,退居幕后的同时没有彻底放权的案例很多。马云早在2013年就公布了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该制度为其退休后仍然掌握集团的话语权做好了铺垫;刘强东掌权的方式最简单,就是他“一票顶十票”,占据京东集团78.7%的投票权。

 

大佬们主动辞任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为了他们手中的商业帝国能生生不息、不断演化,他们需要培养起可靠的精英团队。这样,既能维护集团的稳定性,又能在有朝一日自己真的想放权时,集团不至于一夜之间似大厦倾。

 

拼多多团队中工程师占60%以上,研究费用占营业收入的12.8%;今日头条团队有50%负责技术或后台运营,其中90%有过在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的工作经验;美团点评今年也在内部提升了AI条线的重要性。

 

中国的中生代互联网公司为了保住地位、争夺资源,以不逊于阿里、腾讯的绝对投入,致力于AI、物联网等的发展,不断优化客户体验。

 

国内的初创企业发展环境好、市场规模大、科技发展快,都使国内的企业必须加速组织架构调整、管理层更迭,才能始终跟得上市场趋势。现在的巨头和存活的中生代企业,没有一家不是在竞争和厮杀中成长起来的。

 

从整体和长远的角度看,竞争激烈能加速优胜劣汰,也将进一步促进整个商业生态的持续优化。

 

这样看来,“黄峥们”的退居幕后,正代表着中国企业的飞速向前。

 

 
 
 

出品:中技所研究部

编辑:孙芸、刘德培

 

参考资料:界面、孤独大脑、Spenser、亿欧网、BTech、网易科技、36氪、新华网

封面图片来自拼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