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阿里云将大面积引进科技人才共建互联网服务生态

更新时间:2020-08-26 09:39:41

6月9日,阿里云2020年线上峰会召开,主题为“全速重构”,这是阿里云今年首个大型峰会。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首次公开阿里云年度战略,介绍了阿里云再生长的三大方向:一是“做深基础”,即从飞天云操作系统向下延伸定义硬件;二是“做厚中台”,将钉钉与阿里云深度融合,实现“云钉一体”;三是“做强生态”,基于云和新型操作系统,构建应用服务生态。张建锋特别提到今年不仅将在基础设施领域加大投入,还将大规模引进顶级科技人才:今年阿里云将再招5000人,重点吸引云服务器、网络、芯片、数据库、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领域的人才。

 

阿里云大面积引进人才欲意何为?阿里将构建一个怎样的生态?阿里的人才观是什么?本期科技头条为你揭晓答案。

做深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已经有数十位科学家获得院士、顶级协会Fellow、杰出科学家,其中IEEE Fellow就有10多位,国际知名高校教授就有30多位。此次阿里再引进5000名专业领域科技人才,是实现年度战略的关键一步,也是实现阿里云再生长的重要一环。

 

做深基础是实现阿里云再生长的第一个方向,张建锋表示,阿里云在软件层面已经达到世界顶尖水平,飞天是中国唯一自研云操作系统。做深基础是要沿着飞天云操作系统向下延伸定义硬件,加大在芯片、服务器、交换机、网络等领域的自研力度。

 

张建锋进一步表示,“做深基础”背后逻辑并不是简单替换,是基于云的特点来构建整套基础体系,就像当年阿里巴巴“去IOE”并不是做一个新的小型机替代了旧的小型机,而是用阿里云这辆汽车超过了旧时代的马车。“做深基础”将飞天云操作系统向下延伸定义硬件,构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

 

从某种维度上来说,硬件比软件门槛更高,因为投入大且产出时间长,不是巨头难以负担,阿里云对此也有预估。

 

因此,阿里云计划将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领域投入2000亿并引进5000名科技人才完成攻关。

做厚中台

 

基础设施的完善是和构建中台操作系统是相辅相成的,张建锋表示,中台是一个新型操作系统,需要用人工智能的办法通过大数据来挖掘,它超越了原来的以windows为代表的处理系统,上面做简单的信息化的开发。从信息化到数字时代需要一个新型的操作系统,大家面向大数据、面向智能、面向IoT、面向移动化,开发自己的应用变得更方便。

 

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特点,有人是零售的,有人是做工业的,它们可以在中台之上继续构建自己的系统。所以中台其实是一个云时代、大数据时代、智能化时代、移动化时代的新型操作系统。

 

做厚中台,要以“云钉一体”为核心,“云钉一体”就是阿里云与钉钉结合开发出企业面向未来的数字化的新系统。

 

张建锋认为,数字化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疫情让政府、企业都认识到数字化的迫切性,原本需要3到5年的数字化进程,将在未来1年之内加速完成。

 

“很多人把钉钉理解为一个沟通工具,但钉钉是远远超越沟通本身的。”张建锋举例说,浙江100多万政府工作人员在钉钉上办公,并在平台上开发了1000多个应用,各类事务处理都在钉钉上完成,“这就是操作系统的典型特征,操作系统就是我自己做掉一部分事情,可以让大家都在上面做更多的事情。”

 

张建锋表示,就像传统信息时代PC和Windows的组合一样,企业既需要云这样的新型计算架构,也需要钉钉这样的新型操作系统,这是一个整体,前者提供水电煤一样的算力基础设施,后者如同新时代的Windows,让企业可以快速开发管理组织和业务的所有应用。

 

钉钉CEO陈航介绍,钉钉用户数已突破3亿,企业组织数突破1500万家。立白、东方希望、太平洋保险、广东农信等企业基于“云钉一体”的基础设施,开发了数十万种企业应用。在基础设施之上,更是长出了一个繁荣的开发者生态,目前有超过20万企业应用开发者在钉钉开发平台上,帮助企业定制属于自己的应用。

 

对于“做厚中台”,张建锋阐释道,中台作为一个新型的操作系统,要提供更多的功能,我们上面的应用才能更容易开发,这些功能,包括AI的功能,大数据的处理,IOT的能力,移动的能力。“把中台做得越厚,操作系统的功能就越强大。”

 

构建生态

 

做深基础和做厚中台,最终都是为了构建一个繁荣的应用服务生态。构建生态也是建立在“云钉一体”的基础上的,正如wintel的启示,全球开发者都基于intel的硬件的windows操作系统来开发软件,微软和英特尔要做的是搭好平台“引凤来巢”。张建锋表示,生态最终不是阿里云来做所有事情,我们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我们希望软件开发是基于云的结构、基于一个新型的操作系统,帮助各行各业做一些应用的开发。

 

全面上云是一个技术性阶段,原来的基础设施从非云到云;全面重构是一个更强的深化,要重构,需要关注的面更广,包括理念要升级,组织要升级,经营模式、运营模式要升级,而上云更多着眼于技术升级。

 

把原来传统的信息化手段变成数字化手段,它对管理者的思路、对于经营者的思路都是一个重塑的过程。它不是在信息化时代时简单地采购、交付,要用好这个产品要有一个新的理念,要重建产品,要重构这个组织、重构这个业务,这在当下和未来可能是最重要的,这也正好迎合了本届线上峰会“全面重构”的主题。

 

阿里的人才观

 

扩招人才,不仅仅是今年阿里云再生长,阿里一向重视人才。这也是阿里能成为世界级公司的原因。阿里有自己独特的人才观,用一句话概括是:“非凡人、平凡心,做非凡事”。什么是非凡人?阿里有4个定义:

 

一是聪明,分为智商层面和情商层面。智商就是专业能力,用专业知识为客户创造价值。例如今年准备招聘的5000个核心技术领域的人才,要具备该领域的专业知识。情商是能够走进别人内心,同时也让别人走进你的过程。这点可以体现到跟客户与合作机构沟通的过程中。情商不仅仅是会来事,而是知道用怎样合适的方式去跟别人建立连接。

 

二是抗击打能力,也就是不能玻璃心,技能经得起“棒杀”也能经得起“捧杀”。阿里人自带光环,但并不一定会是常胜将军,没有人会永远成功。所以要宠辱不惊,保持内心定力,这点对于创业者来说十分重要。

 

三是乐观,是充分客观理性地了解当下真实情况之后,仍然充满好奇心和乐观向上的精神,乐观的人对团队很重要,总能对生活保持开放的好奇心和充满乐趣,这是让整个组织、整个业务方向充满推动力的人。

 

四是自省,不抱怨,遇到问题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懂得批评与自我批评。阿里内部每年都会做复盘和绩效面谈,不是一对一,而是群体复盘,这是一种组织的自省,非常重要。

 

由此可见,阿里在人才培养模式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有着自己完整的逻辑,在此基础上,无论是阿里云还是阿里旗下的其他品牌,都可以无限生长。

 

 

 
 
 

出品:中技所研究部

编辑:孙芸、刘德培

 

参考资料:新浪科技、雷锋网、界面、搜狐、36氪、TechWeb

封面图片来自Tech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