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央行数字货币来了!

更新时间:2020-08-26 09:56:57

4月16日相关媒体报道显示,央行数字货币首个应用场景将在苏州相城区落地。这一消息瞬间引起热议。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在稳妥推进,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功能。数字人民币目前的封闭测试不会对测试环境之外的人民币发行流通体系、金融市场和社会经济带来影响。

 

苏州相城区是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试点地区。苏州相城区各区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资通过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代发的工作人员,将在4月份完成央行数字货币数字钱包的安装工作。5月,其工资中的交通补贴的50%将以数字货币的形式发放。
 

那么,什么是央行数字货币,为什么要发行数字货币,它有什么特点,未来将如何应用?本期科技头条为你一一梳理。

 

什么是央行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DIGICCY)是电子货币形式的替代货币,可以认为是一种基于节点网络和数字加密算法的虚拟货币。央行数字货币(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是中国人民银行未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是数字货币的一种。DCEP的完整字面意思就是数字货币电子支付。DC即数字货币,EP指电子支付,支付通过某种方式传输的是数字,所以,电子支付本身也是有数字货币属性的。

 

通俗来讲,数字货币就是人民币的数字化,与纸币同样具有国家信用,具有法偿性,同样具有与人民币所相应的职能。

 

央行对于数字货币的筹划可以追溯到2014年,在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支持下,2017年末,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组织部分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和有关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DCEP)的研发。这些年数字货币开发的消息一直在持续披露,2019年11月,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数字货币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按照时间计算,央行在今年落地数字货币也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为什么要发行央行数字货币

 

货币从贝壳到银锭再到纸币,形态不断更迭,数字货币的出现更加符合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需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黄卓表示,央行数字货币是中国的货币体系应对已经到来的数字经济时代的一项非常有意义的金融创新,央行数字货币将提升中国的金融支付基础设施,助力金融体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降低小微企业的支付成本。

 

除了降低企业的支付成本,数字货币还可以降低对纸币的维护成本。因为纸币和硬币发行后需要维护、回收,还要投入很大的成本做防伪处理。

 

此外,线下的纸币交易容易出现匿名伪造、洗钱、非法集资融资等风险,央行发行DCEP来代替纸钞和硬币,虽然上述风险仍然存在,但监管机构可以用大数据和网络信息进行处理和监控,大大提升了金融货币监管能力。

 

其次,发行数字货币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利于重塑贸易清结算体系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上线之前,人民币跨境清结算高度依赖美国的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系统(SWIFT)和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CHIPS)。基于美国依赖SWIFT系统和CHIPS系统发动了若干次金融战争,所以依赖外国货币结算系统就会出现致命的缺陷,货币结算的主动权掌握在国外手里而并非我们本家。在数字浪潮的推动下,形成一个新的货币清算网络已成历史的要求。

 

央行数字货币有什么特点

 

要弄懂数字货币的特点,首先要了解几个货币供应量的指标:

M0:一般指的是流通中的现金,即在银行体系以外流通的现金;

M1 :狭义货币供应量,即 M0 + 各单位的活期存款;

M2:广义货币供应量,即 M1 + 居民储蓄存款 +各单位定期存款 。

 

实践中,各国对M0、M1、M2的定义不尽相同,但都是根据流动性的大小来划分的,M0的流动性最强,M1次之,M2的流动性最差。

 

定位上,央行数字货币是流通中的现金(M0)的替代,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表示,“其功能属性与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是数字化形态,是具有价值特征的数字支付工具”。

 

央行数字货币在使用的时候,不需要绑定银行卡,但需要你提前将存款兑换。如同你从银行卡中取出了部分钱(成为M0),但这部分钱变成了“看不见的现金”(DCEP),这个钱会进入到你的数字钱包APP里,并且此时并没有消费掉。兑换DCEP就是一个从银行取款的行为,这就是央行数字货币替代M0的意思。

 

央行数字货币是法币,具有法偿性,也就是说,不能拒绝接受数字货币。从法权性讲,其效力和安全性是最高的,这是所有企业级数字货币无法获取的“权力”。一般的商业银行的非现金支付和第三方互联网支付,走的是商业银行存款货币结算,属于M1和M2级别的数字化不具有M0级别的法律效力,更不可能取代M0。

 

央行数字货币“有电即可交易”,可以在双方都无网的情况下完成支付,这也是现金交易的特点。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只要两个装有DCEP数字钱包的手机碰一碰,就能实现转账或支付功能。

 

央行数字货币虽然是不记名的,但是使用者资金的流向是可追踪的,这是现金支付没有的特点。在疫情背景下,DC/EP这种可溯源的属性,对防疫能提供很大帮助。

 

此外,央行数字货币不计付利息,可用于小额、零售、高频的业务场景。

 

央行数字货币的发展前景

 

基于央行数字货币的许多优势及特点,大家对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寄予厚望。首先是对技术的变革,前面提到,央行数字货币具有离线支付功能,这一功能实现的背后是技术的创新,从央行数字货币相关专利梳理情况看,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发布了“使用数字货币芯片进行离线支付的交易及方法”,中国工商银行发布了“基于数字货币的离线支付方法、终端及代理投放设备”和“基于区块链的离线支付系统及方法”,均借助了区块链和非区块链的方式,通过收付款标识、数字证书、非对称加密等关键技术实现“双离线支付”的特性。当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披露的专利尚未说明如何在双离线情况下解决“双花问题”,这还需要更多的技术专利披露。

 

数字货币时代的到来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现有社会结构和机构功能,金融科技咨询公司PANONY联合创始人毕彤彤指出,未来可能会出现印钞厂的关闭以及银行从业人员,特别是普通柜员、ATM机进一步减少。

 

正如前面提到的,央行数字货币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这是被称为“巨浪”的深远影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数字货币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要取决于我们的贸易伙伴、投资伙伴对数字货币的接受程度。数字货币比传统的支付更加安全、更加高效、成本更低,如果大家能够接受数字货币这种支付方式,那人民币就能更好地“走出去”。另外,现在越来越多的交易是通过网上来进行的,跨境交易的平台也越来越多,交易规模越来越大,这有助于数字货币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也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关于人们比较关心的央行数字货币是否会冲击支付宝、微信支付的问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对于支付宝或微信不存在冲击与否的问题。数字货币的效力完全不是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能够相提并论的。数字货币正式推出后,必须要使用,但是微信和支付宝可以不用。也许会出现一种可能——使用央行数字货币的人越来越多,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人越来越少。不过,用户实际上不太关心背后支付方式的逻辑,哪个好用、方便、安全就用哪个。

 

虽然现阶段央行首推的数字货币还未实现落地,但是可以预见,基于区块链技术所打造的数字货币具有纸质货币无可比拟的优势,取代纸币是科技时代的必然趋势。金融分析师肖磊认为,央行数字货币替代 M0 的使命会逐步实现,两到三年时间会有30%至50%的M0被央行数字货币替代,基本实现央行数字货币全国范围推广,平常的现金使用大部分会被替代。

 

 
 
 

出品:中技所研究部

编辑:孙芸、刘德培

 

参考资料:新浪财经、每日经济新闻、潇湘晨报、南方日报、ZAKER、钛媒体、观察者网、央视报道、东审会计师事务所、《李文增:数字货币与无现金社会》、中国网

封面图片来自猫九区块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