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5G消息白皮书》发布,三大运营商欲构建新业态

更新时间:2020-08-26 09:59:18

4月8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计划全面改革短信功能,推出5G消息业务,并提出了建设5G消息生态的理念。这是伴随着新基建的热议,关于5G的第一个“王炸”。

 

什么是5G消息,有什么特点,应用前景如何等问题,本期科技头条为你一一解答。

 

5G消息是短信业务的升级

 

据白皮书介绍,5G消息可以实现消息的多媒体化、轻量化,通过引入MaaP(Messaging as a Platform,通信运营商建立的消息能力,使行业客户可以为其用户提供富媒体信息服务。)技术实现行业消息的交互化。

 

什么是“富媒体(Rich Media)”?传统电话只有语音,传统短信只有文本。而“富媒体”,包括文本、语音、图片、视频、动画、表情、位置等多种媒体形式。我们天天在用的微信,就是一种富媒体通信工具。

 

5G消息带来全新的人机交互模式,用户在消息窗口内就能完成服务搜素、发现、交互、支付等一站式的业务体验,构建了全新的信息服务入口。

 

使用5G消息,用户无需下载客户端,在终端原生的消息入口即可接收到5G消息。5G消息业务使个人用户之间的信息沟通更丰富、更便捷,用户之间除了可以发送文本信息,还可以发送图片、音视频等多种媒体和多种格式的信息。

 

由此可见5G消息是短信业务的升级。 

 

5G消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个人用户和个人用户之间的交互消息,另一类是行业客户与个人用户之间的交互消息。对于个人用户而言,5G消息将打破传统短信信息的长度限制,突破文字局限,实现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位置等信息的有效融合。对于企业而言,5G消息将为其提供与个人用户之间的信息交互接口,企业可通过文字、语音、选项卡等富媒体方式实现与客户的互动和服务。例如,在与12306的对话中,用户可以通过发送语音或文字、点选关键字的形式,快捷实现车票预订、支付、改签等操作。

 

5G消息功能强大

 

根据白皮书中对5G消息的阐述,可以看到错失了流量为王的时代,三大运营商在转型口号喊了多年之后,终于实现了从产品思维到平台思维的转变,这一点可以从5G短信具备的强大功能看出来:

 

1. 不需要下载APP,免帐号登录,具有实名认证;

2. 支持在线支付、在线和离线消息,能提供消息状态报告和消息历史管理;

3. 不加好友就能发消息、表情,并随时发起群发、群聊。;

4. 可交互和多种信息的融合。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董昕表示,5G消息将为客户带来多媒体消息、商业类消息、智能化消息以及互动式服务、安全防伪等全新体验,实现“消息即服务”。企业用户可以通过5G消息与消费群体进行商业联系,个人消费者可以直接使用5G消息来完成出行、餐饮、旅游、租车等业务服务,为个人用户提供极大的方便。

 

5G消息不仅局限于一个即时通信工具,更是一个覆盖互联网商业服务的平台,帮助B端企业和C端客户完成在线购物、本地服务、客服营销等大部分商业功能,未来还将继续扩展打造5G商业生态。

 

5G消息将构建全新生态

 

从5G消息的强大功能可以看出,如果最终可以实现,其未来应用前景将非常广泛,三大运营商想要打造的是一个集社交、营销、购物等于一体的万物互联的全新生态体系,其最有可能威胁到的就是现有社交及生活服务类App。

 

根据白皮书对5G消息的描述,用户无需下载客户端也无需登录,企业的各种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将以富媒体消息和交互式卡片的形式,呈现在用户的消息界面上,用户可以随时与服务提供方交流或选择服务。

 

也就是说,借助5G消息,用户可以在消息窗口内方便地与各行各业的服务商对话;行业客户与他们的用户也可以建立起便捷的智能服务通道,获得更多的用户反馈。

 

由此,业内人士认为,支持富媒体信息推送的5G消息在功能上足以与微信比肩。未来,5G消息得到全面推广后,可能会取代现有的大量手机App。

 

通信行业国家高级工程师杨波表示,政府、景区、医院等机构和公共事业单位,有可能大规模撤到5G消息上。通信运营商在这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这也就不可避免和微信、支付宝等平台产生竞争。

 

但杨波同时表示,5G消息很难在企业端和用户端完全取代微信、支付宝的作用。“它更多是提高用户获取服务的便利性和效率,提高企业营销的效率,提高信息触达的效率。”他认为,5G消息不能取代微信提供的附加功能,例如封闭式社交。运营商的运营也是一个大问题,体制上的不灵活是无法避免的。

 

联合终端厂商共同发力

 

打造这个庞大的新业态离不开合作伙伴的支持,三大运营商号召产业合作伙伴携手早日为用户全面推出5G消息服务,并邀请华为、小米、VIVO、OPPO、三星等多家知名手机厂商出席5G消息发布会,联合改革之势值得高度关注。很显然,若要对传统短信业务进行改革,全面升级为5G消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打通整个移动终端的通信生态,手机厂商是不可忽视的一环。

 

目前,部分终端厂商已表态支持5G消息。其中,华为表示,3月已入场试点大区启动联调测试,4月10日计划打通First Call,6月支持5G消息商用;中兴预计6月底就会推出正式商用;小米手机宣布,后续将在所有5G机型支持5G消息;三星也宣布,基于运营商最新规范开发5G消息业务,计划今年内全面支持5G手机。

 

终端厂商支持的背后,是5G消息能为它们带来的全新收益获取空间。支持5G消息的新终端和升级后的存量终端为终端用户带来了更好的消息服务体验,更多的服务收益将产生于消息窗口内,终端厂商将因此获益。

 

5G消息面临的挑战

 

虽然前景广阔,但是5G消息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其中备受关注的是垃圾短信问题。

 

5G消息让企业以更生动有效的形式建立与个人用户之间的价值连接。然而,对于个人用户而言,是被动接受的一方,如何保障隐私和自我空间,非常考验运营商对于生态体系的掌控能力。

 

相关专家指出,应该制定更加严格的规定,企业经过用户允许才能发送5G消息,运营商也要提升自身鉴别、过滤垃圾短信的能力。

 

《5G消息白皮书》明确,运营商网络应支持将终端上报的行业客户垃圾信息进行屏蔽。此外,5G消息还支持加密传输、图形密码等信息交互方式,可提供信息安全保障,保护用户隐私。

 

杨波认为,要避免5G消息不像传统短信那样广告信息、垃圾短信泛滥,是很困难的。这对于运营商来说是一个两难的选择,政府和公共事业单位,不会在5G消息中制造垃圾信息,但是在企业端,如果想避免这个情况,只能像微信那样做。“但是和微信服务号、小程序竞争的,一定不是同样的产品。”

 

除去垃圾短信,5G消息还存在另外的劣势,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5G消息互动性不像微信等App那样丰富;5G消息替代的是基础通信服务,有普遍服务性质,难做二次开发,版本升级周期长;智能服务(类似小程序)功能也有局限。

 

5G消息的推出是一次真真切切的时代潮汐,作为这个时代的见证者,我们每一个人都将有幸参与其中。三大运营商表示,5G消息预计年内上线,届时,关于5G消息的一切问题将揭晓,我们拭目以待。

 

 
 
 

出品:中技所研究部

编辑:孙芸、刘德培

 

参考资料:钛媒体、中新经纬、凤凰财经、财经杂志、北京商报、新浪财经、环球网、新华网、智能相对论、星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