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数据为王,我们为什么需要数字化转型?

更新时间:2020-08-26 14:37:33

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5.8亿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核心增长极之一。数字经济体系框架由“两化”到“三化”再到“四化”:以数据价值化为基础、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核心、数字化治理为保障。数据、数字化日益成为生活、生产的一部分。

在数字经济下产生的新业态促使企业进行变革创新,加之新冠疫情的强烈冲击,如何构建新格局?如何催生新动能?如何激发新活力?如何打造新竞争优势?如何拓展新局面……这些都是横亘在制造业企业面前的问题。

对于企业来说,对于外部的情况,真正重要的不是趋势,而是趋势的转变。认识到趋势转变,并对此进行布局、改变,这是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现在,数字经济的时代正要来临,数字化转型正成为制造业企业重塑竞争力的关键点。

不妨先看一个例子。

在某机械生产工厂中,产线上的一台关键设备忽然停机,从检测到维修以往需要走一条长长的流程,经过四五个环节,这中间耗费不少时间。但是,经过数字化改造的产线上,设备突发故障,系统便会立刻发出故障警报通知运维人员;不仅如此,系统还可以进行系统分析,定位故障位置和提供检修建议。运维人员只要打开系统,便可以根据系统信息准备维修材料,以最快时间开展维修工作。

这是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常见应用场景——智能运维。仅在维保方面便可节省近20%的时间,从而缩短故障停机时间,再而提高了生产效率。

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工厂让寰球来帮忙,寰球让工厂干的第一件事,是在产线关键设备上安装传感器并连接设备PLC数据到系统上。在电脑系统界面上,可以实时看到设备运转温度、时间、电机运行频率等的变化。这是什么?这是动态数据可视化。

寰球设备健康管理系统

在没有数据化之前,我们对设备的状态的认识是正常、不正常、故障。设备不正常、设备故障,不知道具体是哪个部件或者哪种原因导致的:是运行时间过长?运行温度过高?还是润滑油不够?有了数据就可以知道了。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数据化,就可以帮你把设备问题变得具体,让你知道设备哪个地方出现问题,知道该如何具体解决。其实,把这些数据连接起来,加以分析,还可以形成变化趋势,形成洞见,预测设备运行状态。这时,就不需要每次等到设备故障停机才急急忙忙去检修,可以根据预测分析,提前做好检测计划了。这样,慢慢地你便建立起新的维保体系——预测性维护。

寰球远程信息可视化系统

在对比一下,不能预测的时候,我们怎么做的呢?为了减少设备故障率和以外停机次数,不可避免地,需要增加停机检测次数和巡检次数。设备本来用久了会老化,还时不时地拆拆补补,这对设备其实也是一种间接损伤。此外,每次检修和巡检,还需要配备一定的运维人员,人力也耗费不少……

上面只是数字化在运维上面的应用的一个具体情况。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一种基础的生产要素,这是趋势的转变,这也是数字化转型背后的关键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