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聚焦首创精神︱方太的破局之道

更新时间:2020-08-26 14:41:57

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近几年,在国际经济形势跌宕起伏的背景下,面对日趋复杂严峻的发展下行压力,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俨然已经成为了全球性的共识。

对于企业而言,创新更是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回看过去20年间的全球市场,颠覆性的创新与变革逐渐成为常态,求新求变的趋势来得格外迅猛而激烈。苹果、谷歌、特斯拉、诺基亚、思科、英特尔......无数的企业用自身的例子证明了:只有拥有持续不断创新的能力,才能在当下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屹立不倒。

不过,创新的道路有千百条,每一条不同的路径,都会有不同的目的地,造就的结果也完全不同。找到一条真正适合自己的创新道路,并且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对于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企业而言十分关键。

日前,国内权威科技媒体36氪与方太联合推出「首创之源」“创新向善”系列报道,深度挖掘了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领军品牌的创新路径,向我们揭示了这些企业成功背后的秘密:企业如果想要增加自己的品牌实力,除了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进行技术与产品迭代,以便解决消费者痛点、满足其全方位的需求以外,没有第二条路。

系列报道展现出方太、戴森、科大讯飞、吉利等企业的创新观念与做法。我们能够看到,无论是“不做跟风者,而做造风者”“着眼未来,探索技术无人区”还是“聆听、洞察、想象与满足的用户原则”,对于创新的路径,各家企业都有自己深刻的理解。从中可以发现,这些企业身上彰显出一致的精神,驱动着它们深化改革、坚定创新。这种精神就是“首创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硅谷创投教父、PayPal创始人彼得·蒂尔在《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一书中写到,创新不是从1到N,而是从0到1。对事物的发展而言,从0到1是一种质的跨越,而从1到N更多的是量的积累。

这里面提到的从0到1的创新,其实指的就是首创式创新。创新,从来都不是一条好走的路,首创式创新更是难上加难。从1到N,沿着前人走过的路,可以走的很快很远;从0到1,看似近在咫尺,但想要踏出这一步却异常艰难。从古至今,世界上从来不缺乏从1到N的创新,却鲜有人选择从0到1的创新,而这,恰恰是我们最需要的。

在家电领域,方太创新已经成为了一种行业现象。从1996年创立起,方太就坚持科技创新,面向用户需求做首创、原创的品质产品。多年来,先后开创了中国欧式、近吸式、欧式跨界油烟机,以及蒸微一体机、水槽洗碗机、集成烹饪中心等多个厨电品类,引领中国厨电行业不断向上突破。

方太每一个从0到1的创新产品问世,都在打破现有市场的竞争格局,开创出一个全新的舞台,同时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比如方太原创发明的全新厨电品类——水槽洗碗机,就是一个颇具代表性的例子。这款集水槽、洗碗机、果蔬净化机三种功能于一体的产品,不仅让国人有了属于自己的解决洗碗和果蔬农残问题的创新解决方案,将中国厨房带入“机洗时代”,更给行业打开了洗碗机市场的一扇窗。2015年首款产品上市后,第一年市场占有率便达到33%,三年平均增长82.6%,同时推动着整个行业快速增长。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曾表示,“我们要从消费者出发,做别人不能做或者不愿意做的事情,无愧做美善产品的初心!”从0到1的创新背后,是方太始终如一的仁爱之心,这就是方太秉承着的首创精神。在“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的企业使命的指引下,方太的每一次创新突破,每一次行业引领,都围绕着一个最根本的核心,不断带给用户惊喜和感动,助力用户打造幸福的美好新生活。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的能力和速度决定的不只是一家企业的兴衰,也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对于正处在经济换挡期的中国而言,要想真正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需要更多拥有首创能力和首创精神的企业站出来,创新更多,担当更多,成就更多,为中国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